羊水过少临床表现和辅助检查

2008-03-19 00:00:00 来源:

  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ml 者,称为羊水过少(oligohydramnios)。妊娠早、中期的羊水过少,多以流产告终。羊水过少时,羊水呈粘稠、混浊、暗绿色。过去认为羊水过少的发生率约为0.1%,但近年由于B型超声的广泛应用,羊水过少的检出率为0.5%~4%,发生率有所增加。羊水过少严重影响围生儿的预后而受到重视。
  【临床表现】
  孕妇于胎动时常感腹痛,检查发现腹围、宫高均较同期妊娠者小,子宫敏感性高,轻微刺激即可引起宫缩,临产后阵痛剧烈,宫缩多不协调,宫口扩张缓慢,产程延长。若羊水过少发生在妊娠早期,胎膜可与胎体粘连,造成胎儿畸形,甚至肢体短缺。若发生在妊娠中、晚期,子宫四周的压力直接作用于胎儿,容易引起肌肉骨骼畸形,如斜颈、曲背、手足畸形。现已证实,妊娠时吸入少量羊水有助于胎肺的膨?a href="http://jbk.39.net/keshi/pifu/4e341.html" target="_blank" class=blue>秃头⒂蛩倏芍路畏⒂蝗R灿醒д咛岢龆?a href="http://news.39.net/hxw/" target="_blank" class=blue>过期妊娠、胎儿宫内发育迟缓、妊高征的孕妇,在正式临产前已有胎心变化,应考虑有羊水过少的可能。羊水过少容易发生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,增加围生儿死亡率。上海统计围生儿死亡率,羊水过少者较正常妊娠高5倍。因此是重点防治的疾病之一。
  【辅助检查】
  B型超声诊断法 近年此法对羊水过少的诊断取得很大进展,但其诊断标准尚有不同意见。妊娠28周~40周期间,B超测定很大羊水池径线稳定在5.1±2.1cm范围,因此很大羊水池与子宫轮廓相垂直深度测量法(AFD)≤2cm为羊水过少;≤1cm为严重羊水过少。近年提倡应用羊水指数法(AFI)。此法比AFD更敏感、更准确。以AFI≤8.0cm做为诊断羊水过少的临界值;以≤5.0cm做为诊断羊水过少的相对来说。除羊水池外,B超还发现羊水和胎儿交界面不清,胎盘胎儿面与胎体明显接触以及胎儿肢体挤压卷曲等。
  羊水直接测量 破膜时以羊水少于300ml为诊断羊水过少的标准,其性质粘稠、混浊、暗绿色。另外,在羊膜表面常可见多个圆形或卵圆形结节,直径2~4mm,淡灰黄色,不透明,内含复层鳞状上皮细胞及胎脂。直接测量法很大缺点是不能早诊断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