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样能知道羊水过少或过多呢

2008-03-19 00:00:00 来源:

  羊水量能反映胎儿在子宫内的情况,适量的羊水量可保护胎儿并为胎儿提供正常的发育环境。羊水过多或过少均属异常。
  B超监测对了解羊水量有重要价值。B超监测羊水,不仅可了解羊水在羊膜腔内的分布情况,而且可以通过一定的监测方法估计羊水量是否正常。常用的羊水超声监测法有以下两种:
  1,很大羊水暗区垂直径  即关系暗区深度。孕妇取仰卧位,B超探头与水平面垂直在腹壁移动,全面扫查宫内羊水分布情况,寻找很大暗区,并测量其垂直深度。一般认为很大羊水暗区小于等于3.0 厘米即提示羊水过少,大于等于 10.0厘米提示羊水过多。在这两种情况下,胎儿畸形率明明增加,90%预后不良。
  2,羊水指数  测量时将子宫从正中分为4个象限,在每个象限内找一个很大的羊水暗区,并测量其垂直深度,将在4个象限所测得的4个数相加之和,即羊水指数。羊水指数正常范围在10-20厘米,在此范围以外即考虑为羊水过少或过多。
  到目前为止,在产前检查中用B超监测羊水来预测胎儿在宫内的安危,仍然是一种既简单又有效的方法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