羊水过少83例分析

2008-03-19 00:00:00 来源:

  羊水过少是严重威胁围产儿生命的一种常见妊娠并发症。近年来,随着围产医学的迅速发展,超声产前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,羊水过少已经引起产科工作者的极大重视。我院2000年1月至2002年12月共发现羊水过少83例。现分析如下:
  1 临床资料
  1.1 一般资料 本组同期住院分娩为5317例,其中羊水过少83例,发生率1.56%。年龄23~28岁,其中初产妇67例,经产妇16例。孕周分布:28~36+6周2例,37~40周19例,40+1~41+6周40例,42周以上22例。由微机随机抽取同期产科病例83例为对照组。
  1.2 诊断标准 凡分娩时羊水量少于300ml者诊断为羊水过少。全部病例中有71例在产前1周内B超检查羊水指数,≤5cm者共54例,≥5cm而≤8.0cm共17例,全部在产时证实为羊水过少。另外12例产前未发现羊水过少,但均在产时证实为羊水过少。
  1.3 资料分析 羊水过少组产前发现羊水粪染,并(或)有胎心改变51例,其中I~Ⅱ度37例,Ⅲ度以上13例。
  1.3.1 妊娠合并症 本组合并过期妊娠22例,妊娠高血压综合症25例,胎儿发育迟缓9例,胎儿畸形2例。
  1.3.2 羊水量与围产儿的预后 观察组共发现新生儿窒息18例,新生儿死亡3例。
  1.4 分娩方式 本组83例中剖宫产46例(占55.4%),经阴道分娩37例(占44.6%),其中产钳助产15例,自然分娩22例。
  讨论
  通过本组资料分析,羊水过少对围产儿的危害较大,发生胎儿窘迫、新生儿窒息、新生儿死亡的机率远远高于羊水正常组。
  羊水过少的发病原因至今不清,但目前比较公认的原因主要有胎盘功能减退,胎儿畸形(主要是泌尿系统畸形)[1]、羊膜发育不全等。因为上述情况引起胎儿脱水,宫内慢性缺氧引起胎儿血液循环重新分配,保障脑和心脏的血供,而致肾血流量下降,胎儿尿生成减少致羊水过少。本组合并过期妊娠、妊娠高血压综合症,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胎儿畸形共58例,占69.8%,明显高于对照组(14.4%)。
   本组有54例在产前均经B超发现羊水过少。以前B超监测羊水主要是测定羊水很大暗区(很大羊水池)垂直深度(AFV),目前多采用羊水指数法(AFI),对羊水过少的诊断更敏感,更准确。因此,B超监测诊断羊水过少是产科的一种重要手段,值得临床推广运作。
   羊水过少组剖宫产率55.5%,高于对照组(40.9%)。对于晚期妊娠羊水过少者,应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,尤其有妊娠合并症时,应及时剖宫产,可有效改善围产儿的预后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